中医学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中医学专业

中医学专业

发布日期:2021-06-18             点击:

【专业代码】520401K【基本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中医学专业是培养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中医药理论基础、中医学专业知识和专业实践技能,能在基层中医院及基层综合性医院等部门从事中医医疗卫生保健服务工作的应用型医学专科人才。

【核心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组织与胚胎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医古文、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妇科学,针灸学,推拿学。

【专业特色】我院有近40年的中医学相关专业办学经验,有相对健全的医学专业群和实验实训条件,同时,我们还拥有一支高学历、高技术职称和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有1所直属的综合性附属医院(获批为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综合实训基地)和一所非隶属中医附属医院(信阳市中医院)可为该专业实践教学提供高水平的临床师资及临床见习、实习的场地。从1975年起,开始举办中医学专业,其中1983-1985年开设了两届中医学徒班(本科);至今,学校共培养了中医相关专业毕业生2189人。“中西医并重”确定为新时期我国卫生工作的方针之一。根据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建立健全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有机衔接以及师承教育贯穿始终的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中医药职业技能人员系列,合理设置中医药健康服务技能岗位”。针对中医医疗执业人员资格准入、执业范围等,以执业医师考试为标准,以岗位需求为导向构建教学体系,教学“以能力为本位、学生为主体、实践为导向”突出学生个性化,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增强学生社会适应性。为此,我院成功的申办三年制专科层次《中医学》国控专业。在校期间,可通过培训学习,考试合格者,获取人社局颁发的相关技能职业资格证书。病理学教学团队被评为河南省教学团队,河南省高校医药生物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

【实验(训)基地】校内实验(训)室有:解剖学实验室、形态学实验室、机能学实验室、基础化学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免疫学实验室、诊断实验室、内科实验室、外科及护理实训室、急救实训室、美容实训室、中医诊断实训室、中医综合实训室和针灸推拿实训室等。

【实习基地】我院拥有优良的医学类教学资源和办学经验,完全能够满足中医学专业临床技能训练。除了有1所直属的综合性附属医院和一所非隶属中医附属医院(信阳市中医院)外,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郑州市人民医院、省胸科医院、信阳市中心医院、解放军154医院等30余家均为我院教学医院,为学生临床实习提供保障。

【就业岗位】各级中医院、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社区医院的中医科、中医康复科、疗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担任中医医师、中医理疗师、中医康复医师从事中医医疗等工作;可自行开设中医门诊;也可继续深造,攻读本科及研究生。

【专升本】中医学本科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地址:河南信阳市羊山新区24大街,电话:0376-6280233,6506356  6280175邮编:464000
email:jxyxy@xyvtc.edu.cn  copyright(c) 2007-2010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