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规范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我们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2-03-17             点击:


为了高水平完成教学任务,保障良好的教学秩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精神,结合医学院教育教学实际情况,我院在开学前组织各教研室充分研讨,在教学任务下达后组织同行教师积极沟通、讨论,制定了一系列旨在规范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的教学相关计划,保障我院教学活动的有序、高效的开展。

教研活动计划

我院要求各教研室制定学期教研活动计划,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教研活动,教研活动要以增强教研室团队意识、提高教研室教学能力为主旨,重点开展集体备课、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研讨等活动,并对每次的教研活动进行总结、记录,确保教研活动有目的、有计划、有实效,并可持续开展。通过教研活动的开展,旨在强化基层教学组织作为教学主体的责任意识和技术担当,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及优秀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吸收教师群体智慧,建立共同学习、共同研讨、共同提高的常态化教研机制,切实解决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棘手问题,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整体队伍的教育教学质量。

同行听课计划

各教研室根据任课教师的实际上课情况,上报本学期的同行听课计划,确保本学期内每位专任教师都参与听课,每位任课教师都被听课。同行听课突出同行教师在实际教学工作的交流和监督,有利于同行之间在具体的教学过程、教学手段、课堂控制等方面互相分享和借鉴。同时,同行听课着力培养教师对教学行为的反思意识,提高教学反思能力,促进中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的交流学习,使各种阶段的教师在相互研讨中提升水平。此外,同行听课机制有助于形成同行之间的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相互评价机制,促进教学秩序的规范化,是教学质量考评的重要依据。

未单列实验课开课计划

为了规范实验课教学秩序,提高实验课开课率和实验室使用率,突出职业教育特色,强化学生的实践技能培养,促进学生岗位适应能力的提升,同时结合“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工作的推进,各教研室充分发掘实验教学资源,在开足上好单列实验课程的前提下,积极制定未单列实验课计划,积极设计和安排实验教学课程,营造重视技能、学习技能的职教氛围,努力促进学生临床实践技能的提升,增加学生创业就业竞争力。

计划的效果关键靠落实,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医学院教务办将持续跟进以上计划的实施,一方面积极配合各教研室做好教学服务工作,为各项活动的开展提供支持,一方面严格监督各教研室按照计划要求认真开展活动,把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基层教学组织和任课教师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相信我院通过这一系列计划的有效实施,能够有效促进教学秩序的规范,有效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有效促进高质量实用型卫生人才的培养,助力医学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地址:河南信阳市羊山新区24大街,电话:0376-6280233,6506356  6280175邮编:464000
email:jxyxy@xyvtc.edu.cn  copyright(c) 2007-2010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