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医学院成功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日期:2022-04-14             点击:

比赛分为基础理论知识、案例研讨、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四个环节。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旨在为辅导员搭建展示工作、提高水平的平台,不断提升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通过以赛代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全面提高辅导员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

基础理论知识及案例讨论环节

4月2日,20名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打破传统第一轮淘汰制,让以赛促学、以赛代训更加深化了全体专职辅导员的基础理论知识。

基础理论知识与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以及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采用“你问我答”的方式进行交互式案例研讨。参加比赛的选手,结合案例情境,就辅导员工作中涉及的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学风建设、危机事件应对与处理、稳定安全教育管理、学业指导、就业指导、党团班级建设等各类工作内容,一同辨析、探讨与总结规律。

谈心谈话环节

经过激烈角逐,学院专职辅导员邵远珺、宋久盘、穆野等8位老师顺利晋级到谈心谈话环节。

4月11日,在谈心谈话作答中,共有4名学生志愿者担任助演,“转专业失败,又遭遇失恋”“创业成功却又遇上学习危机”“性格敏感遭遇人际关系困难”“面对就业多重选择措手无助”,面对“同学们”一个个的困惑,参赛辅导员沉着应对,或热情引导、或冷静分析、或温和劝诫,帮助“同学们”找到问题本质,给出合理解决方式或建议,激烈的思想交锋和精彩的对话赢得了在场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让严肃的比赛现场转化为师生心与心交流的别样舞台。

理论宣讲环节

理论宣讲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阐释能力,注重考查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和导向性。参赛选手积极准备,宣讲主题鲜明,理论联系实际,展现了较好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比赛结束后,医学院党总支书记章涵和院长易慧智作精彩讲话和点评。院长易慧智提到要切切实实的了解到学生的处境,用有效的沟通来及时的纠正学生的错误与问题,并善用家庭与学校双方的教育。党总支书记章涵肯定各位专职辅导在本次辅导员大赛中的精彩表现,指出了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并希望以此次比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

医学院新媒体中心

2022年4月12日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地址:河南信阳市羊山新区24大街,电话:0376-6280233,6506356  6280175邮编:464000
email:jxyxy@xyvtc.edu.cn  copyright(c) 2007-2010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