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动态

医学院2021招生计划及各专业特色

发布日期:2021-06-18             点击:

2021年在豫普通专科招生计划

序号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高职 高专批

提前批

对口批

科类

学费

1

520101K

临床医学

200

103

文理对口

5280

2

520401K

中医学

105

20

文理对口

4800

3

520502

医学影像技术

80

80

文理对口

4800

4

490213

医疗器械维护与管理

20

文理

4800

2021年我校外省市普通专科招生专业计划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四川

重庆

安徽

福建

广东

陕西

甘肃

青海

贵州

广西

云南

科类

学费

520101K

临床医学

20

6

6

7

15

6

10

7

10

6

6

文理

5280

520401K

中医学

10

4

4

5

5

4

5

5

5

4

4

文理

4800

各专业特色

一、临床医学专业特色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卫生行业的全科医师、乡村医生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居民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实用型医学专门人才。

2.核心课程: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临床实践技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务

3.临床医学专业1958年开始招生,1991年因政策调整而停办,2006年经过教育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估审定恢复招生,是我院重点发展的专业之一。目前,临床医学专业有专任教师76人,主任医师、教授20余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60余名(含附属医院)。双师型人才占教师总人数的80%。近年有2人被评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被评为信阳市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获得信阳市优秀青年科技专家,两位教师获得信阳市十大杰出青年, 1人获得信阳市科技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病理学教学团队被评为河南省教学团队,临床医学专业获批为河南省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高校医药生物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国家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信阳考试基地。

针对社会需求,因材施教,第二学年开设了麻醉学、医学影像学、全科医学特色课程班,毕业发放特色课程学习证明,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在校期间,可通过培训学习,考试合格者,获取人社局颁发的相关技能职业资格证书。

4.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

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和技能等级证书

医药卫生大类(62)

临床医学类

(6201)

卫生(84)

全科医师(2-05-01-19)

乡村医生

(2-05-09-00)

临床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医师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乡村医生

二、中医学专业特色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中医学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卫生、社会工作等行业的中医医师职业群,能够从事医疗、预防、康复及养生保健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专业核心课程:包括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内科学、针灸推拿学、诊断学基础、内科学等。

3.专业特色:我院有近40年的中医学相关专业办学经验,有相对健全的医学专业群和实验实训条件,同时,我们还拥有一支高学历、高技术职称和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有1所直属的综合性附属医院(获批为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综合实训基地)和一所非隶属中医附属医院(信阳市中医院)可为该专业实践教学提供高水平的临床师资及临床见习、实习的场地。从1975年起,开始举办中医学专业,其中1983-1985年开设了两届中医学徒班(本科);至今,学校共培养了中医相关专业毕业生2189人。“中西医并重”确定为新时期我国卫生工作的方针之一。根据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建立健全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有机衔接以及师承教育贯穿始终的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中医药职业技能人员系列,合理设置中医药健康服务技能岗位”。针对中医医疗执业人员资格准入、执业范围等,以执业医师考试为标准,以岗位需求为导向构建教学体系,教学“以能力为本位、学生为主体、实践为导向”突出学生个性化,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增强学生社会适应性。为此,我院成功的申办三年制专科层次《中医学》国控专业。在校期间,可通过培训学习,考试合格者,获取人社局颁发的相关技能职业资格证书。病理学教学团队被评为河南省教学团队,河南省高校医药生物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

4.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举例

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医药卫

生大类

(62)

临床医学类(6201)

卫生

(84)

社会工作

(85)

中医医师

(2-05-02)

医疗、预防、

康复、养生

保健服务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中医执业医师

中医亚健康医师

中医技师

三、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特色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医学影像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卫生行业的影像技师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医学影像技术普通放射、CT、DR、DSA、MRI、超声、核医学检查技术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专业核心课程:包括X 线检查技术、CT 检查技术、MR 检查技术、超声检查技术、医学影像诊断学、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信息学、医学影像解剖学等。

3.专业特色:医学影像技术专业2004年招生,有专兼职教师28名(含附属医院),包括主任、副主任医师、教授、副教授、高级技师等双师型教师,学科带头人两人。针对社会需求,促进学生能力培养,加大技能操作实践课程;同时增设专升本选修课程,增强毕业生就业和升学竞争力。

4.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举例

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医药卫生大类(62)

医学技术类(6204)

卫生(84)

影像技师(2-05-07-01)

CT 技术岗位、DR 技术岗位、MRI技术岗位、超声技术岗位、核医学技术岗位、介入诊疗技术岗位等

卫生专业技术资格(放射医学技术职称资格证)、全国医用设备使用人员业务能力证书(含乳腺摄影、CT、MRI、DSA、CDFI 等)

四、医疗器械维护与管理专业特色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 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医疗器械销售、医疗器械维护、医疗器械维修、医疗器械质控、医疗器械信息化等就业群,能够从事医疗器械销售、医疗器械维护、医疗器械维修、医疗器械质控、医疗器械信息化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专业核心课程:医用检验仪器应用与维护、医用电子仪器分析与维护、医学影像设备学、医疗器械管理与法规、常用医疗器械设备原理与维护实训、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管理软件等。

3.专业特色:增设企业特色课程(医疗器械操作、外科手术协助、医疗器械营销等课程),毕业后可由医疗器械企业派驻各大医院提供售后技术服务及在医疗器械生产销售企业就业。

4.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和技能等级证书

医药卫生大类(62)

健康管理与促进类(6208)

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

(358)

医学设备管理工程技术人员

(2 -02 -07 -05);

医疗器械装配工

(6 -21 -06 -01)

医疗器械校准;

医疗器械销售;

医疗器械信息化;

医疗器械维护

1.医疗器械鉴定资格证书

2.临床医学工程师

3.大型影像设备上岗证

4.电工

5.医疗器械销售资格证书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地址:河南信阳市羊山新区24大街,电话:0376-6280233,6506356  6280175邮编:464000
email:jxyxy@xyvtc.edu.cn  copyright(c) 2007-2010 all reserved.